西漢青黃玉鳳紋髮梳.JPG

西漢青白玉鳳紋梳。和闐青白玉質,梳背主題紋飾為一對挺立相對的鳳鳥,鳳棗形眼,頂生冠羽後掠,胸前羽翎有二,其一向上小卷,另一向下後卷成雲氣紋,而兩鳳則穩穩地站立其上。翅膀較不明顯,但尾翼就精彩多了。兩鳳尾部均上翹並向前穿出門拱形外框,相交處兩小卷卷毛紋形成一三角形小穿,可繫繩。尾翼再各別向兩側延伸成兩朵西漢的重要紋飾「仙花」。此處用拱門形邊框把兩鳳的尾翼一分為二,觀者可以順著兩鳳的尾巴向前翹的方向,越過拱形邊框,就可銜接呈雲紋形的長尾翼;另外也可以以邊框為界,將框內鳳鳥視為獨立紋飾,而上端的紋飾可視為另外獨立的雲氣紋。梳背與梳齒間以較粗五組陰線雲頭紋在作區隔,下有十四支梳齒,末端尖銳。全器相當完整,大部份表面受鐵紅沁。

 

西漢青黃玉鳳紋髮梳 (1).JPG

可看出原青白玉質。兩鳳鳥胸前羽紋下壓借為雲氣紋,鳳鳥站立其上顯示其神性,這是西漢玉工的特別手法。

圓弧框上琢有三道凹陷弦紋,可能是以絞繩紋手法製作。

左、右上角邊框上各用游絲描琢出一羽毛紋,原本wake覺得奇怪,何以此處要琢出羽毛紋?當視線向下連結到鳳鳥時,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左、右上角的邊框,是鳳鳥尾巴的延續,玉師傅怕觀賞者不懂,故琢出具象的羽毛紋來告訴大家,這是長長的鳳尾。

 

西漢青黃玉鳳紋髮梳 (2).JPG

翻面

 

西漢青黃玉鳳紋髮梳 (3).JPG

西漢青黃玉鳳紋髮梳 (4).JPG

西漢青黃玉鳳紋髮梳 (7).JPG

西漢青黃玉鳳紋髮梳 (5).JPG

本器工精、質佳,時代手法明確,又完整無缺損,實在頗為難得。

長*寬*厚:9.8*6.3*0.6CM

68g

 

 

 

 

 

 

 

 

 

 

arrow
arrow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