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青玉卷眉天祿.JPG

南北朝青玉卷眉天祿。和田青玉,玉質溫潤,部分表面受沁擾質變白化,未受沁蝕的器表則光亮潤透。頭部雕琢精緻,圓翹的鼻頭,棗形眼圓凸,濃眉曲卷盤到頭側,頭上生一角,桶型耳,張口露齒,似作咆嘯狀,四肢粗短,身體接近地面,體側著有翅膀,以彰顯其神異,尾巴卷曲盪向左側,與身體後肢形成一孔洞,可繫繩配戴。

 

漢青玉卷眉天祿 (1).JPG

漢青玉卷眉天祿 (2).JPG

可能受到包裹的絲綢經過歲月的蝕化,沾附在器表而形成了光亮的包漿,亦因而讓玉質看起來較為潤透。

 

漢青玉卷眉天祿 (4).JPG

本件天祿牙齒整齊排列,卻無獠牙,莫非是草食神獸?

 

漢青玉卷眉天祿 (6).JPG

漢青玉卷眉天祿 (5).JPG

漢青玉卷眉天祿 (7).JPG

翅膀以簡單的三條長羽紋表示,前後肢大關節處以半個卷窩紋表示。

 

漢青玉卷眉天祿 (8).JPG

漢青玉卷眉天祿 (3).JPG

尾巴根部和後腿上方用陰線琢出「撮毛紋」,此為漢代常用之手法,為本器僅此處使用此紋飾。身體上的紋飾較為簡單。

本器的風格較粗放,已無西漢時的講究,但整體仍有行進中的動感,不失為當代的佳器。

長*寬*高:5.9*3.0*3.2CM

88g

 

 

 

 

 

 

 

 

arrow
arrow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