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清青白仔兒玉喜上眉稍牌.JPG

清代仔兒玉喜上眉梢牌。和田子兒玉質,潤澤滑膩,玉理中有縱向四道水波紋。本件工藝簡練,以壓地手法浮突喜上眉梢的紋飾,其他邊框或牌頭均不雕琢,為小型掛牌,可能為貼胸配戴。主體紋飾為一昂首翹尾的喜鵲,向左望著梅枝尖梢上一枚含苞待放的梅花。這喜鵲的神態非常歡愉,梅枝亦雕琢得岐轉挺立,為高手所製。

 

明清青白仔兒玉喜上眉稍牌 (3).JPG

「喜上眉梢」這個主題,為中國傳統的吉祥寓兆,歷代書畫、玉器、刺繡、竹雕、漆器上多有使用。但能讓此圖顯現出喜鵲站在歷經風霜的梅枝上歡悅的報喜這樣情境的,卻不是很多。此句表面的意思是「喜悅從眉目間透了出來」,但經由清代文人雅士藉喜鵲站在梅枝上來寓意,似乎又多了層歷經寒冬刺骨的艱難,終於喜得成功之深層意義,亦有否極泰來之意。

 

明清青白仔兒玉喜上眉稍牌 (4).JPG

背面無紋飾。

 

明清青白仔兒玉喜上眉稍牌 (5).JPG

靜靜的看,反而覺得這圖的生動。

 

明清青白仔兒玉喜上眉稍牌 (6).JPG

明清青白仔兒玉喜上眉稍牌 (1).JPG

此小玉牌與清代流行的子剛牌小了一倍,可卻輕薄精緻,滿有味道的小品。

長*寬*厚:3.8*3.2*0.5CM

24g

 

 

 

 

 

 

arrow
arrow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