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052.JPG

西漢白玉卷頸鳳鳥珮。和闐白玉質,背部略有灰皮現象。本件鳳鳥勾喙,棗形眼,後掠耳,頭頂向後長了一長長羽翎,背部到尾巴雕琢了五層羽毛紋飾。卷頸中鑽了一小孔,可穿絲繩作為隨身佩飾。

 

DSC05054.JPG

本器的重點是背上那五層羽翅紋。肩背部琢陰線短羽紋,肉眼看似平滑流暢,深淺一致,但用15倍放大鏡觀察這陰線槽內,是使用較薄的砣具一小段、一小段地接續琢製成圓弧的短羽紋(如下圖),現代仿品可沒這閒工夫如此細工來雕琢這短羽紋的。

 

2017-12-11_112200.jpg

DSC05055.JPG

短羽紋後即是兩層羽翅紋。前面一層是羽尾端向中脊線收尖的羽翅紋,左右各有五支。下面覆蓋著一層羽尾端向外側卷曲略呈階梯狀的長羽翅紋,左右各四支,從上面這圖的角度可以看到,每支羽毛的外側還琢了一條長長陰線,使這四支長羽翅紋層次分明。再後面就是兩層的尾翼紋,前面是六支尾端向右卷曲的羽紋,也琢出台階的層次感。最後面的則是七支浮凸的羽紋,此種浮凸的尾翼羽紋在西漢時而出現在鳳鳥、朱雀的鳥類尾翼上,可做為時代特色的參考。

 

DSC05056.JPG

DSC05058.JPG

整個鳳鳥的曲線收放有致,卷曲靈活,正是西漢玉師傅高超的視覺張力處理手法。

 

DSC05060.JPG

紋飾已經雕琢在那兩千年了,可看到本件鳳鳥,仍覺得其活靈活現的。

 

DSC05062.JPG

DSC05063.JPG

上圖比較接近原色。

 

DSC05064.JPG

可能是wake的攝影技術不成熟,成影的照片色階往往會被周邊環境顏色帶偏掉。

 

DSC05065.JPG

本件鳳鳥玉珮各方面均維持了西漢的用玉水平,約為西漢前中期的工藝。早年市場上曾見過類似的鳳鳥珮約兩、三件,為此件工藝最好,也最完整。

長*寬*高:6.8*3.5*2.0cm

55g

 

 

 

 

 

 

 

 

 

 

 

 

 

 

 

 

 

 

arrow
arrow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