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041.JPG

和闐青仔兒玉質,背面受沁成灰皮狀,玉質潤透,沉手。主要紋飾均在背面,短勾喙,管鑽眼,眼珠略為打磨成圓弧狀,頭頂、背部均琢出「倒人字」紋,代表短羽毛的羽尖,左右各琢有長五、短五支的翅羽紋,另在尾部琢出九支尾翼紋,腹部琢雙腳。背部與腹部雙腳間鑽了一繫孔,若繫繩配戴,則呈飛行的樣子。

 

DSC05042.JPG

DSC05043.JPG

玉質潤透,強光下可見絮狀玉理。

 

2017-12-16_192559.jpg

小小眼珠也能打磨圓凸,看起來精神、犀利。眼珠周邊也凸起一圈,上方琢有短毛紋。

 

DSC05044.JPG

DSC05045.JPG

背面受沁的灰皮反光略受影響,成蠟狀反光,與胸、腹部近玻璃光的光滑有不小的差距,可能是受含重金屬的硃砂覆蓋所致。

 

DSC05049.JPG

主要紋是均在背面,前短翅羽向內收、長翅羽向外張的視覺張力手法是漢代玉師傅的拿手絕活。

 

DSC05047.JPG

DSC05050.JPG

本件青玉鳩鳥珮為西漢的配飾,玉質做工均佳,可能是王室賜贈給長者的配飾。

長*寬*高:4.6*3.5*2.0cm

44g

 

 

 

 

 

arrow
arrow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