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04.JPG

前天天氣晴朗、微風,溫度22度,適合到海邊走走。今天選擇的是離基隆很近的八斗子望幽谷和深澳的象鼻岩。

P_20180314_094554.jpg

車停八斗子公園高地停車場,迎賓的是這隻聰明、親人的烏鴉。

DSC_0001.JPG

停車場旁邊即是下到望幽谷景區的階梯。

DSC_0006.JPG

一些小海釣船在基隆嶼周邊下錨垂釣。

DSC_0017.JPG

DSC_0033.JPG

DSC_0044.JPG

DSC00016.JPG

有幾張照片是好友照的,角度比較好,拿來分享。

 

DSC00119.JPG

DSC_0079.JPG

DSC00121.JPG

公園最高點的景觀台,視野360度,前望海後看港。

DSC_0068.JPG

DSC_0072.JPG

八斗子漁港規模不小,分好幾塊停泊區,恬靜的漁港也蠻美的。

DSC_0083.JPG

DSC_0086.JPG

DSC_0089.JPG

望海,解憂。

DSC_0096.JPG

孤獨衛戍著海岸的碉堡。

DSC_0105.JPG

DSC00104.JPG

DSC_0053.JPG

DSC_0018.JPG

DSC_0024.JPG

那天風平浪靜,最多就是激起一小片的湧浪花。

DSC_0061.JPG

DSC_0093.JPG

很佩服那些磯釣的釣友,光看著腳底就麻麻的,不知道是甚麼驅動了他們的熱情。

DSC_0108.JPG

被海浪、歲月塑形的火成岩玄武岩。

P_20180314_111902.jpg

近午,該去祭五贓廟咯。回頭再看一眼。

P_20180314_112256.jpg

這迎賓烏鴉就停我車子的後面,是轉職做送客鴉了嗎?看牠腳上綁了數碼條,應該是被關照的一群?

DSC_0162.JPG

像不像個外國人?

DSC_0163.JPG

沒錯,中午就在番仔港友信餐廳用餐。原本不知此餐廳,是上次來,詢問附近機關的年輕人,小餐廳很多,那家好吃?他只說 [ 就吃友信吧!]

DSC_0164.JPG

餐畢,在友信門口的碼頭上發現原來友信還有自己的漁船。

DSC_0171.JPG

再進去繞過港區,左轉進番仔澳山南面山腳,有新修建的停車場,平日這百來位的停車場應該很夠用,不知假日如何?

轉進景區,右側就是海蝕的石灘。

DSC00149.JPG

DSC_0177.JPG

DSC_0208.JPG

DSC00190.JPG

DSC00277.JPG

DSC00264.JPG

對岸是基隆山,天氣好的時候是當地漁民重要的陸地參考地標。而且,當地人也視它為氣象山,只要雲霧在它山腰升起,就是要變天了。雲霧越濃,變天就越激烈,果然當天黃昏時下了場小雨。

DSC00244.JPG

滿滿的石燭台。

記得看 [ 舌尖上的中國 ] 曾有一集提到廣東一處海邊,也有大片的石燭台,當地居民把近海邊的石燭台磨成像硯台般,中間平面,周沿一圈凸邊,等漲潮時,淺淺一層海水留在石燭台上,經過半天的曝曬,已成初步的粗鹽。居民收集後除去雜質,就是質佳味美的海鹽,醃製臘味、烹調海鮮,非它不美。先人在艱苦環境中展現的智慧,讓我慨歎。

 

DSC_0243.JPG

著名的象鼻岩,在友信餐廳曾見一張掛著的照片,是從海上的漁船照的,更是雄偉逼真,如果有格友能在附近坐船經過,記得這岸邊有隻千萬年守護著深奧的石象喔!

DSC_0259.JPG

深插在海裡吸水的象鼻。

DSC00247.JPG

DSC_0268.JPG

DSC_0288.JPG

深澳的美景可能沒幾年了,去遊玩的當天晚上,環保署居然通過在深澳再建燃煤火力發電廠。

在此,不得不多講兩句。wake也不喜歡核能,但是世界最頂尖的環保專家在六、七年前就大力地勸說先進國家要改用核能,尤其是第四代核能電廠。

為什麼這些頂尖的環保專家會這麼說?因為這其中有太多的專業議題,我只能簡單地略述一二。地球正處在最後一次大冰河時期的末期,在這最近的一萬年裡,雖然有多次跨時數十年或一兩百年不等的小冰河期發生,但趨勢來說地球是在增溫的。

溫室效應大家都知道,最新的預估,如果地球回到溫暖的溫度時,地表上所有的積冰(南北極冰層、冰河)融化,海平面最少要再上漲66公尺。那時,所有地球重要城市因為都是沿海或沿河邊,都要泡在海水中。這會是甚麼時候?有人說是三百年?也有人說是五百年後,但也有人說是本世紀結束時,其實這麼大的差距是因為電腦模擬的模式中最大的變因是人類為此做了甚麼努力?

努力多則可延後溫室效應的惡化,多為人類爭取一些時間來因應,或往高山、海洋、外星球遷移,找出生存模式,讓生物以較長的時間來適應地球環境的變化,而不至於大量死亡。

如果人類遏止地球增溫的努力少,那可能真的在這世紀結束前,人類就會面臨極殘酷的生存之戰。先是激烈天氣經常發生,什麼百年一遇,十年一遇的,可能會成為每月一遇,每周一遇。所有的人造設施可能都無法承受這激烈天候的摧殘,而以前因環境訂定的制度、規則、標準也全部無效,以後的房屋建築、道路餔設、河岸治理、山坡保護、交通系統維持都沒了標準依據。植物因為無法適應氣候和環境的快速變動而大量死亡,草食動物因為欠缺食物也大量死亡,肉食動物也因為欠缺食物,雖不會立即大量死亡,可也脫不過半年。人類呢?到時候政府已經無法指揮各地方,所有的制度、道德、社會約束全面瓦解,只有真正有實力的人才可以享受食物、飲水,那會是個甚麼情景?這情況會是從幾個國家的局部區塊,數月、數年間蔓延成全球的災難。

還有一種接近電影2012電影的情況,但成因不同,可是這卻是地球老母對人類的慈悲。怎麼說的?因為地球老母會在極短的時間內抹滅地球上的生物,重造地球,人類可以不必長時間處在苦難當中了。2012電影中地球板塊的大錯動是因為太陽燃爆的中子造成地球內部增溫,使得地殼破裂,火山爆發,最後造成板塊位移。溫室效應也可以形成地球板塊如此的錯動,這可能是大家都不知道的吧?

大家國中地球科學、物理都學過,地球自轉產生離心力,地球赤道附近的海水比較深,是因為流動的海水會甩往赤道。而一般海底僅有5~10公里厚的地殼,相對於地球的12,742公里的直徑,簡直就是浮在地函岩漿上薄博一層的紙片罷了。為了維持地球的完美球形,地球赤道的海底是很深的,這也是經過冰河運動幾百萬年來,才慢慢穩定的地殼和板塊型態。但是,地球如果在幾十年內快速暖化,極地、高山的積雪、積冰溶化時,水會往赤道匯集,赤道的地殼壓力會在短短幾十年時間內增加,而原本覆蓋了幾千公尺積雪、積冰的南北極地,則因溶水流向海洋而減壓。壓力增加的地區,地殼會自動往內陷,壓力減少的地區地殼會自動往上升,好維持地球那完美的球形。可是,如果在極短的時間內發生了這樣的變化,赤道海洋一下子增加了幾十公尺的水壓,極地一下子減輕了二、三千公尺的積雪、積冰,地球勢必要做相應的形狀調整,最快速有效的就是將地殼破裂,板塊快速伸縮,那我們人類看到的,就是電影2012的場景了。而且,地球對地殼的調整絕不會等到陸地積雪、積冰都溶光之後才開始的,地球地殼能忍受的崩裂臨界點是何時?只可能會更快,甚至於在我們的有生之年就會發生,別說跟你沒關喔!難道,格友沒有覺得地震和火山爆發的頻率和強度正在增加嗎?

大家被執政黨恐嚇而懼怕核能是自然的,尤其日本311地震福島東電核電廠反應爐熔穿慘案給人們的印象太深。可是,311核電廠核子反應爐熔穿是人禍,如果地震發生時,工作人員沒有亂跑而是照規定先關閉反應爐,那反應爐根本不會熔穿。而且,現代的核電廠是不會 [ 爆炸 ] 的,這是常識,設計也已經可以因應劇烈地震,千萬別被政客唬弄了。至於核廢料,在比爾蓋茲與中國合作研發的第四代核電廠,幾乎已經不會產生大量的廢料了。過去核電燃料釉235只能有10%的使用效率,產生的核廢料就很多,造成問題。但第四代的核子發電,可以讓核燃料使用掉90%以上,且燃燒效率可以增加數十倍到數百倍。除了核燃料使用大幅度減少,核廢料幾乎已經不成問題,這就是為什麼那些世界頂尖的環保專家會大聲疾呼各國善用核電的原因。而且,他們稱核能發電是上帝給人類的最後禮物,就算核電因人為因素造成的極小區域危險,與地球因暖化而造成的生物滅絕來比,真是無法比較。我們地球上的每份子,能做的就是盡量少產生人造氣體使溫室效應加速惡化,為科研人員多爭取一些時間來因應未來可怕的地球劇變。而我們中華民國的人民,更要注意省電,因維我們的用電裡已有80%以上的電是靠火力發電來的,在地球村的環境裡,各國都在想盡辦法減碳,我們卻反其道而行,該感到慚愧。

今天的政府,為了少數人的利益,想盡辦法醜化核能發電,欺騙人民要發展綠能,結果花了數千億的研發與推廣費用,根本見不到效果。舉個實例,現在只要你願意把平面土地拿出來整地種電,不管你是在哪個地方,就可以裝上太陽能板發電賣給集電公司,發的電再轉賣給台電。先不說台灣能有效率太陽能發電的地方只有高屏的某些地區,一旦上了水泥,原本的農地這可貴資源就很難恢復了。比如說中部地區,裝了一大片的太陽能板,卻因為一天中只有不到三小時的效率發電,發揮不了效益,賣不到錢,你還不能拆掉復原,因為那些東西是集電公司的。可集電公司已經跟政府申請到推廣獎金了,誰還管你?這其中的浪費、圖利可說黑幕重重,以後都要人民來負擔,究竟誰拿了好處、分了好處,大家可以無限發想一下。而太陽能板製作過程造成環境的污染非常嚴重,這些都需要高成本、長時間才能恢復的。大家務必要深入思考,所謂的綠電,真的是親善環境的嗎?執政黨說的絕不缺電、絕不漲電費是真的嗎?

這段時間,大家還有個心腹大患--空汙問題,除了我們的交通工具造成的氮氧化物之外,燃煤也是一個重要原因。中、南部的格友應該很清楚,燃煤發電除了對鄰近幾公里的地區造成落煤屑的可怕汙染之外,PM2.5更是造成大區域人民的健康傷害。有兩位住在台中西區、南屯區的朋友,平日很重視養生、運動,不菸、不酒,前後半年居然都先後發現自己得了肺癌第四期,又無家族病史,他們怎麼想都不明白,為何是自己?合理的懷疑,只剩下空汙是致病原因。燃煤發電或許能解當今政府缺電的燃眉之急,可是要用人民的健康和環境的永續來換?這政府何其的忍心吶?

剛好去了深澳,第二天看到當今政府的荒謬,想到 [ 欣然接受 !] 的那一幕,啊!大家真的要自求多福了。碎碎念,請大家勿怪,因為是切身之痛。

 

 

 

 

 

 

 

 

 

 

 

(未設定內容)

arrow
arrow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