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56.JPG

明清白玉鼠。和闐白玉,玉質油潤,較為透明。本件具象雕琢了一隻仰頭向上、四肢趴伏的老鼠,放在案上,好像牠正在注視著你,想和你互動。背上腹下有一天地穿,可繫繩配戴。

DSC_0153.JPG

玉理中有些橫條紋水線,可能為結晶時,白雲質大理岩過渡的不完整而形成的。雖然本件為小型玉珮,但也有一定份量,所以雖不是仔兒玉的交叉結晶型態,其原石也可能是山流水的水玉了。

DSC_0158.JPG

現實生活中除了寵物鼠之外,似乎沒有人喜歡家裡、公司裡跑進老鼠,連過街的老鼠也是人人喊打的。前個月台北捷運上出現了一隻小小鼠輩,居然差一點造成人踏人的慘劇,看著滿車廂逃離乘客遺留的鞋子、手機、衣服、包包、書本、早點…,只能說,現代人鼠之間的關係很不怎樣啊!

可是,中華文化中老鼠可不是等閒之輩,而且也深受人們喜愛。先說生肖,鼠排名第一絕不是亂排的,因為老鼠為了生活可是非常勤奮的,老鼠也非常聰明靈活,牠會想盡各種辦法來保障自己的生存,老鼠犯了錯誤可他絕不會犯第二次相同的錯,牠有超強的記憶力,也有檢討的能力。所以,祖先希望後代能學習老鼠的聰明靈活,為生存而奮鬥。

老鼠的繁殖能力很強,人們會把牠視為生殖能力的象徵,這在大家族或農村中仍然如此,多子多孫,人多才能生產聚富,才能興旺家族。因而老鼠也常被引伸為「旺財」、「旺福」的神獸,故年畫或吉祥畫中常有老鼠啣著銅錢或抱著金元寶的樣貌。也有人以鼠的諧音作為「書」之引用,祝福別人在苦讀詩書時,也能像老鼠頭腦清晰,思想活躍,學業有成以致仕。所以過去常用各種貴重材料雕刻出老鼠,作為百姓中互相餽贈的禮物。

漢代流行的「子辰珮」,雕刻的是一隻龍和一隻老鼠,鼠為子,龍為辰,意喻「望子成龍」,希望後代能人才輩出,成龍成鳳。

DSC_0159.JPG

DSC_0160.JPG

DSC_0162.JPG

DSC_0161.JPG

本件小巧可愛,為明清時庶民的隨身小珮飾。

長*寬*高:3.71.81.6cm

19g

 

 

 

 

 

 

arrow
arrow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