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08.JPG

戰漢青玉虎頭珮。和闐青玉,上緣部分質變白化,與未質變的原玉質有台階,表面有硃砂殘留。管鑽雙眼圓睜,雲頭鼻,上接鼻樑至額頭向兩旁延伸成眉毛,貼耳。兩耳之間用桯鑽鑽出一繫孔,為貼身佩帶玉飾。

DSC_0309.JPG

DSC_0311.JPG

背面除兩道斜溝紋,無其他紋飾,應該也是為了貼身配戴不會刮捎皮膚。

DSC_0312.JPG

DSC_0314.JPG

本件的眉眼鼻頭的雕琢風格與戰漢時期的螭虎一致,但卻未雕琢嘴牙,且下巴修圓,顯得一副憨厚可愛的樣子,與戰漢當時的螭虎力求兇猛的視覺感完全不同,著實讓wake覺得奇怪。後來一想,戰漢時期對於神怪鬼魅之說是非常興盛的,這八成是給小小貴族貼身掛在胸前的避邪之物,就像現代小孩滿月、滿周歲時親戚長輩會送給小小孩一些金鎖、玉鎖、小神像,掛在胸前保佑小小孩平安長大一樣意思吧?

DSC_0315.JPG

2018-10-02_092517.jpg

本圖放大可見到有些凹槽部位打磨並不是很精細,卻將當初的琢磨痕跡留了下來。這讓我們可以觀察到鼻樑上的那道略為圓弧的凹槽,邊緣還算整齊,戰漢時期常用在神獸尾巴的絞繩紋,似乎也是運用這樣的手法琢出凹槽的。那時,會不會已經有筒形的砣具?在不是平整的玉器表面,也可以較輕鬆的琢磨出精準的凹槽?

DSC_0316.JPG

DSC_0317.JPG

二千年前可愛的小虎頭珮,既討人喜愛,也擔負著保衛小主人的使命。

長*寬*高:2.01.61.2cm

9g

 

 

 

 

 

 

 

arrow
arrow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