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245.JPG

代青白仔兒玉秋崖泛舟留皮雕珮。和闐青仔兒玉,灑金皮留皮雕。本珮正面為薄意雕琢,上半部為一高聳陡崖,一巨松盤根於危崖峭壁,卻崎出挺立於湖畔巨石碧波之上。下半部一文士盤坐小舟前端,引首探賞金秋湖景,船夫立於舟後,隨興搖槳隨波逐流。彷彿,傳來了「山清水秀太陽高,好呀嘛好風飄。小小船兒撐過來,它一路搖呀搖……」的歌聲。玉珮後面未雕琢任何紋飾,保留了原本的灑金色玉皮。此珮的精采,卻是在背面的灑金皮。

DSC_0246.JPG

DSC_0249.JPG

DSC_0247.JPG

這灑金皮與原本的褐色釁裂紋,組成了楓葉由黃轉紅的金秋美色,不用雕琢,只是磨去了部分的金皮,留下了老天爺繪製的樹上楓紅。

DSC_0248.JPG

讓我想起了2017年在棲霞山賞紅葉的金秋之行。

DSC_0250.JPG

玉質油潤,透光度高,也造就了本玉珮的絕佳金秋美景,看了下圖,大家大概就知道我的意思了。在太陽光或強光的照映之下,整塊玉珮呈現了金黃色,連正面景色也染上了迷人的秋色。

DSC_0251.JPG

 

DSC_0252.JPG

若從前面照射強光,看到的就像陽光透過楓葉秋紅的絢爛美麗,就像下圖201711月江蘇省棲霞山上的金秋美景。這就是本玉珮特別之處。

長*寬*高:5.33.01.3cm

44g

1000 (28).JPG

 

 

 

 

arrow
arrow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