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65.JPG

明清仔兒玉福壽如意珮。和闐仔兒玉,沉手,玉質油潤,右下背部留有玉皮及原始釁裂紋。本件雕琢一貓口啣著一隻靈芝,雕工打磨細緻,在靈芝根部與貓身之間留有一小孔,可穿繩配戴。

DSC_0167.JPG

經過唐代、五胡十六國的玉雕低潮,宋代起玉雕重新發展,而且解鎖了皇室貴族的專用壟斷,黎民百姓也可以以商品的角度,親炙美好溫潤的玉器。由於宋代民間文風盛起,直追唐代,除了社會高層推崇戰漢玉器的遺風之外,民間亦開始了小品、珮飾的收藏,為了迎合庶民對生活的美好憧憬,市場上開始大量出現吉祥寓意的玉器,此風一直延續到現代。玉雕「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各式各樣的吉祥寓意玉器充斥街坊,只要有想頭,玉作坊幾乎均能滿足愛玉人的需求。

DSC_0168.JPG

DSC_0169.JPG

DSC_0171.JPG

本件的貓,寓意耄,指高壽之人,送人相關的玉珮,也是祝其高壽之意。本件另一個元素是靈芝,在中國傳統的醫學概念就是強化免疫力、增強體力的仙藥,也是日常給長者服用的高貴藥材。靈芝在元明清三代,也是作為如意的樣板。宋元明清時期,盛行選用上好的白玉雕刻靈芝作為吉祥如意來送禮。這也就是明清時期大宦官、大貪官被操家時,動則操出幾十、幾百件白玉如意的原因。也可以見識到,古時的社會對靈芝及其寓意的愛好了。

DSC_0170.JPG

DSC_0177.JPG

本件做工精緻,個頭較小,是個明清長者的隨身小佩飾。

長*寬*高:3.41.71.2cm

13g

 

 

 

 

 

 

 

 

 

arrow
arrow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