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清白玉褐沁立佛 (1).JPG

明代白玉立佛。和闐白玉質。閉目、額點白毫,滿頭髮髻,大智慧之肉髻平圓,坦胸,肩披迦裟,褶紋流暢自然,手捧腹,全器受褐沁。玉佛或玉菩薩一般均為坐像,少見到立佛,如此小型玉佛推測可能是希望能隨身攜帶,時時受到保佑。

 

明清白玉褐沁立佛 (3).JPG

明清白玉褐沁立佛 (2).JPG

明清白玉褐沁立佛 (11).JPG

整體造像頭、手、腳略大,下半身較短。

 

明清白玉褐沁立佛 (5).JPG

法像莊嚴,7公分這樣小的像,雕琢能如此精緻,玉師傅應該是以極虔誠的心態雕琢的。

 

明清白玉褐沁立佛 (6).JPG

wake這就欠學了,一般所見佛像雙手最接近的是結定印,但本像卻是捧腹?這是一種手印嗎?還是為了隨身較好攜帶?

 

明清白玉褐沁立佛 (7).JPG

 

明清白玉褐沁立佛 (8).JPG

髮髻個個交待的清清楚楚。

 

明清白玉褐沁立佛 (9).JPG

褐沁隨玉理沁入,整體卻增加了層次感。但也因為和沁讓斜斜的玉理呈現出來,原玉質可能為山料或山流水。

 

明清白玉褐沁立佛 (10).JPG

人、佛像的衣袂縐褶,也是一個判斷玉工是否精心雕琢的參考點。一般的工是深刻幾條彎弧陰線就交待過去了;好的工是有斜斜層次的縐褶,與真的衣服無異。

 

明清白玉褐沁立佛 (4).JPG

 

明清白玉褐沁立佛.JPG

本器的玉質佳,潤澤。工亦精美,把佛的莊嚴表現出來了,體態亦均勻平衡。但wake對佛像的斷代欠學,只能用下半身略短、手腳較大及佛顏莊嚴暫斷為明代。

高*寬*厚:7.2*2.1*1.5CM

38g

 

 

 

 

 

arrow
arrow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