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白玉吉祥如意牌.JPG

清代白玉梅妻鶴子牌。和闐白仔兒玉質,沉手。本件玉牌略厚,左右長邊為直邊,上下短邊圓弧。一面雙龍頭開窗,中間雕琢一株梅樹,上面開了兩朵梅花,旁邊站了一對鶴,一隻低頭用嘴喙整理羽毛,一隻昂首揚翅似欲高飛狀,左方天上飄來像隻蝙蝠的如意雲。另一面則是開了花窗,內填印篆文「吉祥如意」四字。雙龍之間琢有一繫孔,可繫繩。

 

清白玉吉祥如意牌 (2).JPG

重點紋飾打磨較為光亮,地子則為霧面。但若以中國花鳥畫的角度而言,此玉牌的梅樹樹幹扭轉有餘,但欠缺了向上直長的鐵筆梅枝,以及那種枝椏橫生、盤曲節繞的崢嶸之感。而梅花一般是開在梅枝上,而不會開在樹幹上的,或許是因為畫面位置有限才不得已簡單為之,可總是讓人看起來怪怪的。

 

清白玉吉祥如意牌 (1).JPG

清白玉吉祥如意牌 (3).JPG

窗內雕琢的是印篆體的「吉祥如意」,原本wake覺得有點兒奇怪,梅妻鶴子與吉祥如意似乎連結不到一起,但深入思考後,原來這是一種「想望」吧?

我們先來透析一下「梅妻鶴子」的作者林逋和他所處的時代吧!

林逋(公元967~1024)字君複,浙江錢塘(今杭州市)人,出生于儒學世家,為北宋時代詩人。早年曾遊曆于江淮等地,後隱居于杭州西湖孤山之下,以植梅養鶴爲樂,故文人雅士以其生活寫照,傳頌為頗富禪意的「梅妻鶴子」佳話。

林逋以傑出的詠梅詩詞聞名,他隱居孤山,勤耕農桑並大量植梅,寫出了不少詠梅佳句,其中《山園小梅》在當時引起了轟動,也流傳久遠。

衆芳搖落獨暄妍,占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尊。

這首詩不僅把梅花清影和神韻寫絕了,而且還蘊含了梅品、人品的詠嘆。其中「疏影」「暗香」那兩句,更成爲詠頌梅花的千古絕唱,得到眾文人的共鳴。

那為何wake會說這是清代士子的一種「想望」呢?這又要回顧林逋所在的北宋了。

北宋時期的文風鼎盛,但政治是黑暗的。文人飽讀詩書之後,當然是想一展長才,清高的說是報效國家,扶廟堂於既傾之間;實在的就是希望能以己所學,謀得一官半職,光耀門楣。但是北宋的皇帝後來是一任不如一任,雖有治國圖強之心,但卻欠缺堅苦卓絕之毅力與眼界,遂造成非常嚴重的「朋黨之爭」。其實,新舊勢力原意都是希望強國抵禦外侮,但雙方幾經得勢後又被打壓,所推行的施政措施時而改弦更張,無以為繼。後來為了不讓對手有再起來翻身的機會,狠戾的一派再次得勢時即對對手則展開了各種的陷害、撲殺,情節較輕的也被流放邊疆荒野,如蘇東坡、黃庭堅等人。當時的士子滿腔的熱血,眼見國家積弱又被北方的遼、金欺壓,內部卻鬥得如此黑暗血腥,自然失望無比,大嘆不如歸去也。這時林逋的梅妻鶴子的田園野逸的故事自然被讀書人拿出來大做文章,藉著傳詠林逋的梅詩來一舒心中的的鬱悶。

清代的前期有文字獄,仕人動則得咎;中期有貪官汙吏一手遮天,拿國家社稷之功來中飽私囊;後期又政治不修,國家積弱。仕人眼看國家危難又有志難伸,稍稍不慎站錯了隊伍,又恐招致殺身之禍,身處如此惡劣的政治生態自然想到了北宋時期的林逋,若能放下一切,避開危難,如閒雲野鶴般的過著田園生活,那該多快活啊?「梅妻鶴子」結合「吉祥如意」大概就是這種想望吧?

各位格友同意wake如此分析否?尤其身為軍公教警消或「被正義」的朋友們?

 

清白玉吉祥如意牌 (4).JPG

本件的印篆體雕琢得滿有味道。

 

清白玉吉祥如意牌 (5).JPG

本件玉牌若以「吉祥如意」來看,略顯庸俗。可配上了另一面的「梅妻鶴子」,卻反映了清代仕人的某些心緒,這又是另一番情境了。

高*寬*厚:5.0*3.7*0.8CM

53g

 

 

 

 

 

 

 

arrow
arrow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