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119.JPG

戰國青白玉銅綠鏽饕餮紋劍珌。和闐青白玉,全器受銅沁顯得色彩斑爛,沁染的銅鏽已形成厚厚的一層,無法透光。只有接頭的孔洞上方有一小塊約0.4公分平方的開窗,沁染較薄,仍能透光看到原本青玉質。本件劍珌為盾形,兩面紋飾相同,主紋飾饕餮紋,周邊雕琢渦卷的雲氣紋,但用的是剔地陽起(或稱壓地隱起)手法,把主紋飾的饕餮浮凸起來。本件陰紋深刻,下刀非常精準,陰紋間的陽紋凸起幾乎不見崩損,這得是高手才可能做得出來。本件為早期玉劍飾,可能還未形成整套部件規格,且與戰國中後期開始流行的梯形劍珌明顯不同,可能為戰國較早期的玉劍飾。

DSC05120.JPG

另一面紋飾相同。

DSC05122.JPG

壓地隱起的手法,將主紋飾浮凸出來。

DSC05123.JPG

DSC05124.JPG

DSC05125.JPG

本件的紋飾雕琢的技術非常精湛,但全器均已沁染一層銅鏽,無法觀察原來製作的砣具研磨痕跡。

Wake購藏本件之後剛開始是把它當作紙鎮使用,若不是後來發現有那麼一丁點的開窗,才知道是青白玉質,之前還真以為本件是金屬鑄造的。

DSC05127.JPG

就是孔洞上方的小開窗,才能確定為玉劍珌。本件提供後人的是戰國前期深刻有度的極高雕琢工藝。

長*寬*高:6.56.01.1cm

97g

 

 

 

 

 

 

 

arrow
arrow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