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48.JPG

唐代白玉狗。和闐白玉質,原玉色近乎羊脂白玉,後受沁多處呈現黑褐色。以模真方式雕琢出狗形象,除陰線雕琢眼睛和肋骨之外,無其他額外紋飾。打磨精細,入手滑膩。惟前肢似嫌略短,判斷原應有交叉前肢,形成一交手孔洞以便系繩配戴,可能前主不慎而折斷,再加工修飾為今天的型態。

 

DSC_0050.JPG

沁色分布也像是狗的毛色。

 

DSC_0051.JPG

沁色與未受沁部分形成台階,下圖可見到金屬沁是沿著釁裂紋往玉理深入,且上下擴散,這麼厲害的沁蝕,可能是水銀沁吧?

 

2018-02-14_182624.jpg

DSC_0052.JPG

DSC_0053.JPG

回首凝視,蠻生動傳神滴。

 

DSC_0055.JPG

其實,這是wake所收藏的第一件古玉,就因為它,而誤打誤撞,進入了古玉的奇妙世界。下面wake就來說說故事了,這故事也曾經和寶寶格友分享過。

話說1980年代中期(大概是民國75、76年吧?)周末到台北建國南路仁愛路段的假日市集逛逛,那時還沒「假日玉市」,也沒「假日花市」,在仁愛路與信義路間的高架橋下成排的攤商甚麼都賣,部分是賣骨董的攤商,各類古董都有,檔次高低紛陳,有些是跑單幫的,有些是有店面的古董店來假日市集露臉集客,反正那時經濟起飛,對古董有興趣的人非常多,醫生、教授、國大代表、公務員、小職員、公司老闆(還碰到過富邦集團的老闆)....,各種身分的人都對古董存在高度興趣,常常一個半坪大小的古董攤前就圍聚了十幾個人,人人都上手品評一件自己喜歡的品項,攤商則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不時還要對某顧客手上的古董講講故事,說說似是而非的古董知識。

後來我在一攤古玉的攤子前停下,那攤前有三個日本人也在看古玉(那時的台北有非常多的外國人),他們似乎對唐宋的玉器最有興趣,而且很懂古玉。他們手上已經提了好幾件骨董,就是對這件唐代的臥狗一直僵持不下。攤商姓許,可能有些被日本人高傲的態度,與講價錢生硬的技倆搞毛了,一口價咬定五萬九千元,一毛錢不願降,日本人購物原本是不二價的,可是那時在假日市集的骨董如果用原價購買就是擺明了大傻瓜,所以他們也會殺價,只不過他們過於認真的殺價,簡直跟吵架一樣。我看到那唐狗確實漂亮,只不過五萬九千的價格快是我當時薪水的1.5倍,而日本人只願出到三萬元,就不二價了。

當日本人放下唐狗,想要用離開不買逼許老闆就範時,我立刻拿起那唐狗,入手潤滑勻白,雕工打磨精致,雖然有釁烈紋,但沁色反而增加了這唐狗的生動活潑,令我非常喜愛。

等日本人離開攤子幾步時,許老闆突然用閩南語問我喜不喜歡?喜歡就二萬九千賣我。登時讓我愣住,心中有點懷疑,不會是碰到金光黨了吧?那些日本人不會是這許老闆找來的「托」吧?可是許老闆見我猶豫,就說他這麼漂亮的到代古玉就是不想賣給日本人,那三位日本人等一會兒會回來抬價的,如果我不買,他就問攤上其他人有沒有興趣的。

見到這麼通曉民族大義的老闆,我腦袋一熱立馬說「買了!」,可身上只有兩千多元,權充定金。當我去領錢要完成交易時,果然看到那三位日本人氣極敗壞地沖了回來,許老闆又用台語交代我,等會日本人問,要說五萬九千元買的,氣氣他們。然後,那三位日本人眼睜睜地看我把剩下的二萬七千元交給許老闆,當場變臉,質疑許老闆為什麼二萬多就賣給我?我這時兩眼一瞪,口中大聲吼了一聲「哪哩?」,告訴那三個日本人我是五萬九千元買的,讓他們立刻閉了嘴,然後就拿了這唐狗揚長而去。

這就是我第一件購藏古玉的經過,我跟古玉結緣三十年了,記憶猶新。想想也滿好笑的,進入古玉世界,是因為和日本人爭奪中華文物。

 

DSC_0056.JPG

DSC_0059.JPG

DSC_0058.JPG

這件唐狗,雖然可能有些老殘,但它精神奕奕,精雕細磨,玉質潤滑,沁色有趣,是件很漂亮的唐代玉雕。

長*寬*高:4.7*1.6*3.0CM

37g

 

今天除夕,明天即將進入戊戌狗年,在此以wake的第一件古玉收藏,向各位格友拜年,敬祝各位格友

狗年旺旺!萬事如意!

 

 

 

 

 

 

 

arrow
arrow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