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376.JPG

漢代瑪瑙回首螭虎。瑪瑙質,微微帶著點淺紫色,間雜紅赭色。本件雕琢一似虎卻長著一對翅膀的神獸。棗形眼,粗眉後捲,雲頭鼻吻,張嘴咆嘯,露出獠牙,耳朵上翹。回首,節狀頸部下緣,肩部長出上三下二的長翅羽。後背部靠近尾部有兩道皺褶,四肢粗壯,同側的兩肢左後右前,圓粗、有節斑的尾巴,顯示虎的本質。本件做工精緻,可能是西漢王侯家的鎮宅神物。

DSC05377.JPG

本件眉毛、節狀的頸下部、長翅羽、尾部前的皺褶、尾巴節斑、四肢後緣,均雕琢出一排排的短毛紋,顯示周身長滿著短獸毛。

DSC05378.JPG

節狀頸部下緣,一般是出現在龍的身體下緣的,在螭虎的頸部出現,可能是將龍虎一致神異化的手法。

DSC05379.JPG

DSC05380.JPG

本件的做工精緻,頭部各器官均仔細的雕琢出來,尤其那耳朵,豎起來直直地恐怕會使得神獸顯得呆版,玉師傅硬是在耳尖琢磨出彎彎的曲度來,讓螭虎更加靈活。

DSC05381.JPG

本件選用此瑪瑙,但做工卻如此用心,顯然此件瑪瑙在玉師傅的心裡並不遜於和闐玉。若把本螭虎至於單獨光源之下,顯現的悠悠光彩,更勝於和闐玉,也更增螭虎的神異。

DSC05382.JPG

DSC05383.JPG

後背部靠近尾部有兩道皺褶,是西漢神獸的特徵,格友可以觀察真實動物在尾巴根部之前,也有一處背毛會有皺褶或分叉成兩、三撮毛的現象,中華玉文化五千年以上,只有西漢時期的玉師傅會把此現象忠實地顯現出來。

行走時,同側的兩肢同時左後右前,也就是人類走路時的同手同腳,亦是西漢玉工的手法,此手法原本是用在身體較長的螭龍身上的,能讓螭龍的身軀從頭到尾呈現S型或倒S型的扭曲姿態,增加神獸的行動視覺張力,如下圖。

DSC05383-1.JPG

DSC05384.JPG

 

DSC05386.JPG

這種腳墊,亦是漢代的做法。

DSC05387.JPG

本件精彩,選用瑪瑙為材料,在悠悠的燈光下,映透著炫麗的光彩,螭虎回首咆嘯,顧盼間一切魑魅魍魎退散。

長*寬*高:7.13.45.1cm

85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雕琢 西漢 螭虎 瑪瑙
    全站熱搜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