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235.JPG

商代白玉坐人珮。和闐白玉質,玉質潤澤,少部分表面略有硃砂沁擾現象,器表邊緣、深陰文底、紋飾轉折等處均有紅褐色的鐵沁,可能當時當地使用的硃砂原料是氧化鐵。臣字眼,新月眉,扁平雲頭鼻,尖嘴,深刻一陰紋代表嘴線,平台耳,頭上梳有高髻,代表盛裝參加一種隆重的活動,身軀琢以卷曲陽文以代表神聖,光手跣足,雙手抱膝,呈坐式。以其眼神與微張嘴線的表情觀察,似在輕聲祈禱,本件雕琢的可能為商代巫覡,正在求神問卜。髮髻中央向下鑽了一天地穿,可繫繩隨身佩帶。

DSC05236.JPG

手腕上琢有一橫斷粗陽紋,似為手鐲,代表本件身分高貴。

DSC05237.JPG

本件的陽文有三處可探討一下。

一是本件陽紋是由商代常用的羽紋變異過來的,是為了陽紋與隨身佩帶的滑順而做了簡化的改變,但代表神靈的意義不變。

二是商代絕大部分的玉器都是以陰線為主,為了凸顯線條,採用雙勾兩線的方式,紋飾就很顯眼了。若要更突出,大不了把陰線深刻、線槽擴寬,也就夠了。可是,如果王室成員,想要配戴比其他貴族更為精美的玉器,當然耗時費工磨掉一層地子的陽紋,是必然選擇。

三是本件紋飾較為圓滑,與常見的商代玉器的紋飾較直衝、硬折,且時有紋路不接續或又切琢衝過轉折點的粗放風格(如下圖)有異。初購藏時,還懷疑本件或許是西周的玉器。

2020-03-20_093956.jpg

但詳細觀摩了殷墟婦好墓出土玉器之後,覺得商代最高等級的王室玉器是有可能要求玉師傅作到圓滑順手的。隨身佩掛的玉器,如果突出器表的陽紋仍然直衝硬折,會非常紮手,佩戴起來很不舒服,當然紋路要圓滑,王室擁有最多的資源。只要開口要求即可,沒有作不到的,尤其是那時還滿流行人殉滴,玉師傅如果沒拿出看家本領,會不會擔心下次的人殉名單中……。

所以,wake認為,本件可能是商代後期製玉技術的最高水平,難怪本件採用的玉質也是非常油潤滑手。

DSC05238.JPG

紋飾轉折處的岐出尖刺,也是商代後期的特徵之一。

2020-03-20_091544.jpg

本件的眼睛,與絕大部分的臣字眼略有不同,大家有無發現在眼珠的中間,又用極細的砣具一小段、一小段切琢出瞳孔來?格友可別弄錯了,臣字眼中間的圓是瞳孔,周圍一圈的是眼珠,這工細吧?

其實,商、周兩朝的臣字眼有很多不同的形態,必須仔細觀察歸類,但只要功夫下的深的必然是質佳的精品。

DSC05239.JPG

DSC05243.JPG

光手跣足,過去在其他篇文章中提過,wake認為是巫覡舉行祈神儀式中,為了表達對神明地靈的虔誠,趴伏地面時才能沒有間隔與地接觸,如果加上跪拜時額頭點地,那不就是五體投地了嗎?

如果其他專家學者把漢代以前的玉跪人、玉坐人因為被雕刻成光腳跣足的,就被定名為奴隸、侍從的,那是沒有對高古時代的文化習俗多所了解,才做出謬誤判斷。大家只要想一點,哪有高高在上的貴族,會將一個隨時可以叫他去死的奴隸,花了大錢購置了玉石,還要玉師傅耗時費日地將他雕琢出來,再隨身佩帶?這合理嗎?

但是,商代的巫覡,若不是貴族族長自己擔任,也會是真正具有靈異能力的貴族來擔任,巫覡的地位比一般貴族要更高級在王宮中的巫覡,尊貴度僅次於大王。甚至於特別靈驗的巫覡,連大王都敬畏三分,出謀、任事、行止都要請示巫覡的。若將巫覡求神作法的形象雕刻出來,相信當時的貴族是認為可以通神靈的,隨身佩帶,可防災避邪,時時保佑。商、周出土那麼多的玉跪人、玉坐人那就合理了。

DSC05240.JPG

這天地穿的孔洞,中間有錯層三、四次,但粗細度差距不會過大,應該是用管鑽鑽孔的。

DSC05241.JPG

這地穿的位置…,有些尷尬。

DSC05242.JPG

三千年了,這位大巫坐在那裡,唸唸叨叨,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收……。

高*寬*厚:4.8*2.7*2.5cm

42g

 

 

 

 

 

 

 

 

arrow
arrow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