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089.JPG

戰漢青玉龍首穀紋珩。和闐青玉,略有土咬,上緣受金屬離子沁入,顏色漸層由深褐色過渡到淺色,但表面仍有玻璃光。本件採戰國中後期流行的兩端雙龍首共體珩的型式,棗形眼,變形羽紋的鼻頭和龍角,斧型下巴,頸部用細陰線絞扭成一道腮毛紋隔開了頭部與身軀,身軀滿飾穀紋,身軀上下邊緣用斜廓紋。上緣未穿孔洞,若要配戴可能是用絲繩纏繞軀體,為戰國後期至西漢前中期的玉珩。

DSC05092.JPG

另一面,沁蝕情況與前一面相似。

DSC05094.JPG

戰國時期仍經常使用變形羽紋,也演變成三角雲頭紋,西漢玉器承續此種紋飾,但西漢中期以後漸漸少用。

本件龍頭的下巴呈斧頭狀,未雕刻出獠牙,可能是戰國末期乃至西漢前期的工法。

DSC05095.JPG

穀紋即為一種勃興初起的雲氣狀態,過去Wake曾提過,在高山上清晨太陽未升起前,可見到安靜、緩緩漂流的雲海,可是等日頭從山頂跳出來時,原本安靜的雲海就會先有一股一股的雲氣往從雲海面向上方竄動,就像這穀紋一般。在古玉界慣稱這種紋飾是穀紋或臥蠶紋,主要是以其單純的型態名之,而未深究戰漢時期,對「氣」的重視是無以復加的,尤其在氣動初始而未動之時,代表著氣運方興,大運後福無窮啊!

戰漢僅限於皇室、王室或高級貴族方能配用,且充滿著天賦神權神異思想的玉器,會大量使用此穀紋,絕不是穀子發芽、蠶寶寶初孵化成蟲,代表新生之意。而是代表著整個國家的氣運初起,未來蓬勃肇興,不可限量之意,大家可別被這相傳成俗的名稱搞錯了。

DSC05096.JPG

DSC05098.JPG

穀紋雕刻得旋緊浮凸,是必須下大工夫的,戰國後期開始,部分玉器上的穀紋漸漸鬆散平緩,就表示國力漸衰了。穀紋,這種代表國家氣運的紋飾精粗,可視為這皇室、貴族對此玉器的看重程度。

DSC05099.JPG

雖然金屬離子沁入,但表面仍潤澤映光,可能是包覆的絲綢風化後的影響。

DSC05102.JPG

金屬離子的沁入在強光下,仍不影響光線的穿透。

DSC05100.JPG

本件的穀紋精緻,可知本件是貴族配戴的精品,但二千多年時間的孕育,讓本件又呈現另一種滄桑的風貌。

長*寬*高:9.6*4.0*0.4CM

21g

 

 

 

 

 

 

 

arrow
arrow

    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